伴月沉映影

[cp]长恨歌,琵琶行,白居易的两大名作。长篇的抒情叙事诗,其一道尽了年老色衰琵琶女   的心酸;另一呈现了皇室利益权谋倾轧下的爱情悲剧。大唐荣耀的盛极与衰落,都拜唐玄宗所赐。而杨贵妃呢?繁华时,她是大唐的象征;没落时,她是第一个罪人。

       安史之乱未起时,他们是一对神仙眷侣。秾歌丽舞以为欢,兴庆宫内,华清池中,红销帐里,羡煞旁人。可正是因为如此,也埋下了祸根。父夺子妻,本就违反人伦。更何况自打杨玉环入宫封妃,杨家权势滔天,杨国忠独揽大权,朝堂一片黑暗。原本英明神武的玄宗,本有能力扭转局面,可偏偏抵挡不住温柔乡的诱惑。在那一片歌舞升平中,他逐渐被麻痹,心思,被儿女情长占满,罔顾江山社稷。

        李隆基的前半生如何?发动政变,解决韦后,太平公主等一干反派;上阵杀敌,戎马倥偬,稳固大唐江山;任用贤士,国泰民安,雨顺风调。开元年间,是大唐荣耀最为璀璨夺目的时候。可惜,“汉皇重色思倾国”,美人固好,却是带来了“渔阳鼙鼓动地来,惊破霓裳舞衣曲”。一场大乱,这大唐盛世,终是泡沫一片,无情地被时间击碎。

        终究,杨贵妃成为了无辜的牺牲品。她的死,不仅仅因为她姓杨。还因为,她偏偏就入了皇宫;偏偏,入的还是唐宫。唐朝,从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开始,血亲互残的场面还少吗?武则天杀死两个儿子,一个女儿;玄宗结果太平公主,连杀李瑛、李瑶、李琚三子。斑斑血迹,足可见皇家无情,唯有利益为上。血缘算什么?爱情,不过是可有可无之物。“六军不发无奈何,宛转蛾眉马前死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被大臣与儿子逼迫,大权旁落的李隆基,无奈选择了牺牲杨玉环。待到收复长安,“归来池苑皆依旧”。物是人非空断肠,他被尊为太上皇,仍是万人之上。可是他的寂寞,有谁能解?他怀念美艳动人的杨贵妃,更怀念那个盛世,属于他的开元盛世。如今茕茕一人,宫墙深深,青丝染霜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”。他感受到了太真的思念,化作半股花钿,半支金钗,如影随形,伴他度过余生。锦绣长安夜,惊艳无比;但是,稍纵即逝。比翼鸟与连理枝,来世再续;愿生生世世,永不再入帝王家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