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月沉映影

大结局三(可能没后续了)

梁翊和秋嫣一直守灵并且清点侯府资产,圣上却传来了旨意,让他进宫一趟。

“你不是不做官了吗?怎么圣上还让你进宫?”秋嫣帮梁翊换上朝服,“娘娘的事情还没有过去吗?”

“现在是国丧的时候,圣上顾着天家颜面,才刚刚赦免我,不会有什么事情的。”

“好。”秋嫣点点头,“等你回来,我们去庄子里面看看。”

“庄子?”

“对啊。我母亲告诉过我,虽然俸禄爵位重要,但是庄子上产的,才是府里的嚼用。我们既然要走,就该亲自去看一看,交代清楚才好。”

“没想到夫人一心想着话本故事,还懂得管家理事。”梁翊帮她把歪了的簪子扶正。

“我们走了,府里还有看家的人要养活呢。快去吧,不然就晚了。”

圣上刚刚登基,忙得焦头烂额,但对外面的事情也都清楚,包括秋嫣的身份。召见梁翊的地点选在了御书房。

“朕当时让你去给秋家和贺家做调停,万万没想到还顺道做了个媒。”等梁翊行完礼,立马打趣道,“既然你不愿做官,那朕交给你一件事。”

“陛下请讲。”

“你我自幼一同读书,朕知晓你素来爱名山大川。”

“陛下这是要臣……”梁翊心头微微一动,看向挂在墙上的地图。

“如今北凉虎视眈眈,朕望你能整理大朔地理图志,补全不足之处。”

“臣领此重任,不胜感激。”


他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天涯海角。

“梁翊,说是天涯海角,其实是座石山。”秋嫣登顶,不由得有些失望。

“因为这里是大朔的一个终点。”

“听说海上有瀛洲,瀛洲有仙人,可以长生不老,芳龄永继。”秋嫣看着雾蒙蒙的海面,“可是这哪看得到?”

“先帝终日想着长生不老,可月盈月亏,终有消减之时,最后还是倒在这贪念上。”梁翊敲了敲她的头,“这对面啊,据说是小人国。”

“小人国?那岂不是很有趣?”秋嫣伸长脖子,努力向外看。

“父亲的一本书的曾经写过,如今上用的龙涎香和檀香都是从那来的。”梁翊说,“只是过于凶险,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谁真的去过。”

“如果有那么一天,能轻而易举地到那边,该多好。”

“那就一直等下去,总有一天,会等到的。”



(写一个文言文补完剩下的故事吧……我卡壳了……)

梁氏世家列传

自我大朔立朝之时,梁氏以开国之功,世袭卫远侯。

第四代卫远侯梁翊,又号天漱清人。少为太子伴读,后入朝任劈柴处检校史。雷霆手段,处事严明,驭下有术,贪官污吏闻之无不胆寒,谗之为朝廷鹰犬。翊不以此为忤,反言:“鹰目视高飞,犬死缠到底。欲猎之兽,无处遁形。”

翊素有威名,树敌甚多。原内阁大臣元阆出身寒门,早年为官频频弹劾权贵,自视甚高,朝野怨声不断。先帝授意翊上奏贬元,元左迁至偏远之地。俟元归京,卫远侯欲与清流世家秋氏结亲,元私以为翊欲暗操朝政,罗织贪墨,秋氏男丁遭流放,女眷没入教坊司。翊入宫,请旨退婚,与秋氏一刀两段。后暗操手段,秋家脱罪。翊被诬谋反,被迫逃亡,知此事乃北凉细作分崩朝廷所为,与政敌元阆言和,除奸佞。时帝崩,太子即位,大赦天下,梁翊官复原职,自请裁撤劈柴处,远离朝政,帝允。翊自携爱妾游名山大川,著书立说。

妾苏氏,传其实为秋氏庶女,秋嫣,号雁栖居士。与翊少时相识,抄家后翊为其赎身。苏氏虽为妾,梁翊未有妻,有戏文传世。翊虽远朝堂,入江湖,仍不负皇命,云游归来,入学士馆补足大朔地理志。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